频率FM||那一夜


后期:刘逸瑞
播音:荡遥
编辑:荡遥






那一晚,我走在海边,海风滚滚不停地涌来,思绪像一根线随着风舞动着。

在夜晚,我总是患得患失,想想自己之前的种种经历,后悔有吧,慨叹也有吧,我甚至会长时间沉浸在自己想像的另一个时空中。

在那一个时空中,当时的我在那个关键时刻做出了不同的的选择。

那一晚,我听到有人在唱一首和我家乡城市有关的歌。在滚滚海风里,我不由得就顺着那座城市往下想……那里有我少时追逐的梦想,那里有我许久未见的挚友,那里有我徘徊难眠的回忆,那里有我又爱又恨的姑娘……

那一晚,交错的灯光让我想起那座城市的夜景,让我想起与朋友在楼顶的星空里纳凉,让我想起诱惑我半夜偷偷溜出家门的小吃街,让我想起傍晚伴着油锅噼啪从窗中传来的二胡声……

那一晚,我突然想起自己离开那座城市去往异地求学的原因是因为当时的我讨厌它。那压抑灰蒙的天空,那拥挤喧闹的人群,那干燥烦热的空气,曾经都是我逃离那里的理由。

一座城市,有人爱它,有人恨他,有人对它毫无感觉。也许它没有那么好,也没有那么坏,只是在我的经历里,它是坏的,在我的回忆里,它是好的。我在地球的阴影里长吁短叹,自然没有客观评价它好坏的能力。

或许,对那座城市,我讨厌它是因为我喜欢它,这听上去似乎很纠结,很矛盾。但我依然在长时间的思考后将思绪理清楚了。

我讨厌它压抑灰蒙的天空,但我喜欢它的蓬勃的活力与迅猛的发展。我讨厌它拥挤喧闹的人群,但我喜欢它节日公园的熙熙攘攘,周末闹市的人来人往。我讨厌它干燥烦热的空气,但我喜欢它平坦广阔的大地,和周围连绵雄伟的群山……

想清楚了这些,我明白了,这一切原来都是自己的问题。我不能对它的特点选择性的喜欢,选择性的讨厌,这是我自己的问题,而那座城市只是那座城市,它,就是这样的城市,谁都无法改变……而,在那座城市的 那个我又爱又恨的姑娘……我……

我后悔吗?

我不后悔。

一方面,我有了参悟了真理般的澄明,一方面,过往的种种真的有那么美好吗?

想起初中时的一个“老”同学,他真够老的,比我们大了两岁。刚来我们班时,他告诉我们说,在高中,他感到压抑、孤独,难受,在高一的一整年里,他都怀念着初中时的美好时光。不知道他下了多大决心,做出了多少努力,他终于在升入高二前说服了他的父母,将他转到了初二,转到了我们班。我很佩服他,佩服他的勇气和决心,可是,等到了初中毕业,他却对我说,我真后悔自己又回到了初中。如果不是这样,今年我就要准备好迎接高考了。

为什么他会这样说?当时的我很迷惑,但他后来又说了一句让我惊掉下巴的话,“上了高中,别相信那些什么所谓的青春电影,都是骗人的,那不过是一群进了社会,混久了的大叔大婶/回忆他们记忆中的那些美好的大学生活/直到再也品不出来什么味道了,再来回忆那些他们根本记不清楚的高中生活这才拍出来那些破电影。”

直到现在,我才真正理解了他话里的意思,我一方面为他那么早就“大彻大悟”感到倾佩,一方面为他白白浪费了两年的时光感到十分惋惜。他是被自己关于初中的美好的却不真实的回忆骗了,就像这么多年,我被那些青春题材的电影骗了,只是他选择了转身,而我则是在不停的回头中向前。

时间流逝,距离拉大,往事总会被蒙上一层滤镜,就像那些青春电影里的镜头,总是那么清新,那么梦幻。人们的想象会在不经意间渐渐填满那些再也看不清的地方。我曾经在小学,初中,高中都许多次写过回忆过去的文章,但,现在,滚滚的海风不停地涌来,不如来瓶啤酒吧!


00:00 / 00:00